襄阳今年帮农户改厕21.4万个 每户奖补1200元

5月21日至24日,市爱卫办、市“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市疾控中心抽调工作人员组成督导专班,分别对樊城区、宜城市、谷城县等地农村户厕和农村公厕的建设、改造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从检查情况看,目前我市各地正按照全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统一部署,统筹安排,稳步推进。

督导组一行先后深入樊城区太平店镇郭岗社区和田山村、牛首镇陈李湾村,宜城市小河镇符埫村和流水镇莺河村,谷城县盛镇王家井村,实地查看农户厕所和公共厕所历的改建情况。

督导组在检查中发现,目前樊城区、宜城市和谷城县在建或已建成的农村户厕和公共厕所多为三格化粪池式。现场查看后,督导组对厕所建改中存在的细节问题,及时提出了改进、完善意见,要求各地加强宣传引导,既要因地制宜,又要按照《湖北省农村“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技术指南(试行)》规定,科学建设和改造,确保建改后的农村厕所清洁卫生,处理后的粪便达到无害化卫生要求。

在此次“厕所革命”中,我市农村户厕建改模式包括三格化粪池式、“三联”沼气池式、上下管道水冲式、双瓮漏斗式等,其中以三格化粪池式为主,将粪便进行发酵和无害化处理后,作为自然肥料施用到农田,以确保粪便达到无害化。这也是此次改厕的核心目的。

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2018年,我市将全面完成宜城市、谷城县农村“厕所革命”试点建设任务,宜城市要完成33000户农户无害化厕所、186座农村公厕的建设和改造任务;谷城县要完成46189户农户无害化厕所、290座农村公厕的建设和改造任务,非试点县(市)区要完成135517户农户无害化厕所、1060座农村公厕的建设和改造任务。2020年,全市“厕所革命”建设全面达标。

为调动农户改厕的积极性,我市给予每户农民奖补1200元,其中省级财政奖补400元,市及县(市)区两级财政奖补800元。

编辑:杨振华/ 校对:姚喻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