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请问是市纪委、监察委吗?我要投诉……”近日,接到投诉电话后,市纪委、监察委信访室主任滕骏仔细地记录着对方的信访诉求。

据悉,为应对信访举报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市纪委、监察委多措并举,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组织全市纪检监察信访力量开展调研,探索制定了《信访举报工作制度汇编》,明确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工作流程和纪律要求等内容,推进全市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要求规范办理业务范围内举报、合理引导业务范围外诉求,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好信访举报工作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基础性作用。

此外,我市纪检监察干部还走家串户,发放信访举报“小信封”,并开展“纪检干部走基层”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确保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当地。在广泛收集问题的同时,市纪委、监察委还通过“大数据”进行梳理分析,从违反廉洁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违纪、涉黑涉恶违纪等4类问题中筛选出典型问题14个。今年一季度,襄阳各县(市)区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共查处问题线索120个,追责问责162人,其中,党政纪处分87人,组织处理75人,已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9例。

市纪委、监察委坚持刀刃向内、不留情面,对忽视群众诉求的纪检监察干部,不迁就、不姑息,发现一起、通报一起,直面问题,公开进行通报批评,倒逼责任落实。在扶贫领域和扫黑除恶方面,市纪委、监察委开通“绿色通道”,受理群众举报。今年一季度,市纪委、监察委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件63件、涉黑涉恶信访件18件,相关信访举报实行专人负责、专账登记、重点关注、专项督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校对:李玲敏 / 编辑:姚喻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