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区:“一村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

  今年,樊城区紧紧围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聚焦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积极对“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重点做了安排部署,并层层抓紧抓实。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努力延伸细化法律服务进村入户工作,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广民主法治建设的典型示范经验,将法律服务工作在最基层落实、落细、落小,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全区落地生根,全面开花。

  目前,樊城全区70个行政村全部按要求配备了法律顾问,“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覆盖率达100%。全区7个法律服务所(含代管高新区2个所)63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分别挂点到70个村担任法律顾问,并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为进一步规范“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年初,樊城区司法局统一规范更新了常年法律顾问公示牌,公示牌在村办公地点醒目位置上墙公示。规范更新后的“法律顾问公示牌”详细载明了村法律顾问的姓名、照片、电话、执业机构、执业证号、服务内容。法律顾问公示牌上墙后,法律顾问接到的咨询电话明显增加,为广大群众联系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寻求法律帮助提供了更加灵活便捷的服务。

太平店镇田山村法律顾问便民公示牌规范悬挂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为让法律顾问进村工作开好头,司法局安排以各镇为单位,以集中或分散的形式,带领驻村法律顾问与村负责人见面,深入村了解情况,并要求法律顾问放下身段、重心下沉,与当地村负责人和村民打成一片。司法局坚持每个月不定期去太平店、牛首两镇,实地走访村委会,督导检查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村法律顾问工作情况,了解村委会、村民对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扩大基层法治影响。法律顾问及时解决群众纠纷、不定时举办法律咨询和法制宣传活动,积极主动为基层党委政府和群众宣传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难、调解法律纷争、提供法律服务。一是强化法律顾问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导地位,培养基层干部“言必合法,行必守法”的习惯,使基层干部在研究问题之前想到 “法”、在制定决策时遵循“法”;二是强化法律顾问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中的重要作用,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依靠法,改变信“访”不信“法”的思想;三是营造人人学法、干部讲法、群众用法、行政依法、个个护法的法治氛围。

牛首镇春芳营村法律顾问梁从兴正在为村干部提供法律建议

  三是促进法治服务民生。法律顾问在工作中致力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转变过去存在的“重打击轻保护,重管理轻服务”的工作作风,力求处理的每一件纠纷、接待的每一个诉求、化解的每一个矛盾都能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真正体现了尽心履职、公心执法、全心服务的新风尚,树立了务实、高效、亲民、为民的良好社会形象。

  四是彰显法治效能。一村一法律顾问通过下基层近距离排查和解决突出问题、平息法律纷争、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推进了樊城区法治建设进程。工作中,法律顾问以最快的时间、最方便群众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最具针对性的优质法律服务,为基层干部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有效帮助他们解决法律争议和法律难题,同时根据群众的反馈,及时调整完善法律服务产品和方式,使法律服务从“被动”向“主动”转变,从“事后补救”向“事先预防”转变,法律顾问用实际行动引导村民应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提升了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近年来,樊城区法律服务工作者共向挂点村提供服务145件,为群众办理诉讼案件582件,办理法援案件77件,处理群体、敏感性案件11件,调解11件,起草法律意见书42份,接访咨询5061次,举办法治讲座19场次。



通讯员:张冰冰 / 编辑:陈丹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