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管理费怎么收?今后这样规定!

业主买商品房、再装修,本来就是一笔很大的花费,可很多小区在业主装修前,还要以各种名目收取装修押金、材料运输费、垃圾清运费、门禁卡费等好几笔钱。这些钱该不该收,又该依据什么标准收,这一次,《湖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都给出了明确规定。

目前,市区新建小区在交房后,甚至在业主办收房手续时,物业就会要求业主交纳两三千元的装修保证金,作为业主出现违规装修时的改正费用。可有些时候,即使业主装修时的违规很轻微,能够改正,物业公司仍然会找到各种理由拒不退钱。也由此引发过不少纠纷。

这次出台的湖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就明确表示,物业公司收取房屋装修保证金,要先出台管理办法对保证金标准、退还时间和相关责任等事项进行具体规定。管理办法可由物业公司与业主协商制定,也可由业主大会制定。

也就是说,物业公司不能单方面地制定条款,必须与业主协商一致。此外,业主装修需要使用电梯运沙、运水泥等建筑材料,过去物业公司也会以加重电梯负担为由,另外收费,这次也被严令叫停。

对于装修垃圾的清运问题,《办法》要求,房屋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业主可委托物业公司有偿清运,也可以自己清运,但不能将这些建筑垃圾倾倒在小区内或者附近的城市环卫垃圾桶。而小区的门禁卡、出入证,过去,很多小区都是十块钱办一张,而新办法则明确要求,开发商或者物业公司应为业主免费配置出入证、卡,每户不少于3张,车辆识别卡每车一张。在免费配备数量之外的,或者因为遗失、损坏补办的,才可以按公示标准收取制作成本费。

记者:唐兰刚 / 编辑:李玲敏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