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敢多建?后果很严重!我市新规让违规开发商竹篮打水

楼盘建设超容积率,说直白点就是开发商在一块土地上建设的房子,超过了规划批准的房屋面积。这样的结果是开发商赚了钱,业主的居住舒适度却会下降。日前,市规划局制订出台了对市区经营性建设项目规划容积率超建行为处理办法,从而确保有效遏制违法建设现象的发生。

容积率是建设行业的一个专业术语,是指一个小区地面上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对于住户来说,容积率低居住才更加舒适。但对于开发商来说,容积率高意味着建的房子越多,赚的钱也就相应越多。正是因为这一原因,前几年市区一些开发商往往存在超容积率建设的现象。一些开发商往往企图交点罚款了事,可结果却损伤了小区业主的利益。

这次制订出台的处理办法明确规定,除了计算容积率面积小于或等于1%,并且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可以认定为正常误差,不作为违法建设处理外;如果没有按照规划建设,即使是面积小于或者等于规划建设面积,也会被认定为违法建设;竣工面积大于规划批准面积1%的,则一律认定为违法建设,一律交由城管执法或综合执法部门依法处理。而对于违法建设,城管部门将会采取拆除或者没收,并另外给予罚款。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制订出台这样一个规定,目的就是让开发商明白,不按照规划提高容积率多建房屋,不仅一点得不到,最终结果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据了解,办法还规定,如果开发商一旦违规,只有所有处罚接到处理,规划部门才可以办理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条件核实手续。对于面积超出规划条件约定的,规划部门应及时将变更后的容积率函告国土资源部门,由国土资源部门督促开发商签订土地出让补充协议、补交土地出让金。而且开发商交纳的罚款、被没收的违法收入,不得抵扣补交的土地出让金。

目前,这一办法还在公开征求意见,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排除根据征求的意见,报经市政府批准后,对超建行为认定修改为更加严格的认定,制订更严厉的处罚标准,遏制开发商的违建行为,确保市民购买的房屋符合规划,品质不会下降。

记者:唐兰刚/ 编辑:彭梦迪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