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医保新规实施 七大惠民措施增强百姓幸福感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事,如何破解这道难题?新年伊始,《襄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于1月1号正式实施,七大惠民措施,让“看病难看病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增强了老百姓幸福感。

为了适应新时代城乡居民对医疗保障的新期待,让市民平等分享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红利”,从本月一号开始,《襄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正式实施。

新农合与居民医保合并 报销比例大幅度提高

市医疗保险管理局副局长冯强介绍,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实现管理体制、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等“七个统一”,参保缴费服务网络、待遇结算信息平台已经开始运行,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将享受同等医疗保障待遇。

六十一岁的章莲英是樊城太平店人,不幸患上了尿毒症,每个月需要透析九次,每次透析费得五百块钱,一个月下来就得四千五百块钱。虽然前几年她加人了新农合医疗,可新农合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只有治疗费的一半,一个月下来自己还得花两千多块钱。压得她一家喘不过来气。

从去年9月起,本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一整合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大幅度提高。也让像章莲英这样的患者重新燃起了生的希望。章莲英丈夫介绍,新农合与居民医保合并之后,我们只用支付医疗费的百分之二十,现在透析一次只用出一百块钱。

城乡居民医保与职工医保药品目录同步

网络配图

新农合与居民医保合并后,不仅报销比例提高了,过去新农合医疗使用的目录内药品少得可怜,为了满足城乡居民就医用药需求,本市这次调整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扩大了用药保障范围,使城乡居民医保药品目录与职工医保药品目录同步。

市医疗保险管理局副局长冯强介绍,以前新农合药品目录不到八百种,现在跟职工医疗保险目录同步,达到两千九百多种。除了报销比例提高、吃药、打针用药多了外,城乡居民医保整合之前,城镇居民生育医疗补助标准为600元,农村居民生育医疗补助标准为200元。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后,城乡居民的生育医疗补助提高为1200元。

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院报销比例

年过六旬的丁素琴是樊城柿铺人,前年春上检查时发现患上淋巴癌,每个月都得到医院放疗化疗一次,加上吃药打针,一个月就得两万多块钱的治疗费。本来有个幸福家庭,就因她的病重新返贫,成了贫困户,一度放弃了治疗。当地社区根据政策把她作为“建档立卡”的对象后,她才敢再次住进医院。成了医保精准扶贫受益者之一。

据市医保局介绍,眼下本市有二十八万精准扶贫对象,已按政策规定落实扶持政策。针对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对象推行“免、减、降、提”四项医保帮扶措施。即:免缴医疗保险费;减免住院起付线;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2万元降低到5000元;提高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

市医疗保险管理局副局长冯强介绍,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院的报销比例,在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再提高百分之五和百分之十五。

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院的报销比例

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5%,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30万提高到35万元。

大病保险报销比例

基本、大病医疗保险费限额提高

通过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社会救助和补充商业保险等困难群体医疗保障制度,初步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医保精准扶贫体系。2017年,本市精准扶贫对象普通门诊就医八十八万多人次,医保政策内医疗总费用为达四个亿,报销比例达到81.5%,加上民政救助和商业保险补偿,总报销比例达96.3%,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的就医费用负担。

五十八岁的李缤纷是樊城牛首人,几年前就查出了肺癌,是位老病号,成了医院常客。几年下来,看病花光了她几乎所有的积蓄,差点她就放弃了治疗。

前年,本市出台了《襄阳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方案》规定,在“一个保险年度内,参保城乡居民符合大病保险保障范围的个人负担金额累计计算、分段报销、按次结算。累计金额在1.2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部分报销55%;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部分报销65%;10万元以上部分报销75%”。对像李缤纷这样患了大病的患者再次看到希望。

市医疗保险管理局副局长冯强介绍,基本医疗保险限额从八万提高到十万,大病医疗保险费的限额从二十万提高到三十万。

推行分级诊疗 报销比例提高

市政府出台《襄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城乡居民在1-3级医院住院,推行分级诊疗,报销比例提高百分之十和百分之十五左右。

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能享受医保待遇

过去新生儿在出生3个月内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的,从出生之日开始享受医保待遇,出生超出三个月的婴幼儿只能按普通居民身份参保,参保的次月发生的医疗费才能报销。新政策更加人性化:新生儿其父母任意一方在本市参保的,可选父母任意一方参保地办理参保手续,免缴当年参保费用,自出生之日起就可以享受医保待遇了。

按病种收费 减轻医疗费用负担

另外,经市政府同意,市物价局、卫计委、人社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布首批按病种收费指导价格的通知》,决定在本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中,对白内障、反流食管炎、输尿管结石、慢性鼻窦炎等104个病种的住院医药费按病种进行收付费管理。开展按病种收费后与此前实际医疗费用平均降低20%左右,住院人均费用7143.9元,门诊人均费用183.1元,分别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医保目录外费用、医保患者个人支出较去年分别下降45.4%、7.5%。减轻了参保患者住院医疗费用负担,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记者:王晖

通讯员:肖家铨

编辑:王晓

责任编辑:姚城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