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区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暨“湖北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樊城专场开讲!

11月29日上午,樊城区举办全区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暨“湖北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樊城专场。报告会邀请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理学教研室主任廖奕做辅导报告。区委书记龙小红主持报告会,区“四大家”领导、各镇(街)、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区属各中小学校长等共280余人参加报告会。

当前,全区上下正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此次举办的全区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是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新部署,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能力和水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樊城、法治樊城。为樊城打造“四大中心”,加快建成辐射带动力强的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廖奕教授从战略思维——法治为何重要;辩证思维——法治有何奥道;底线与创新思维——法治如何奏效三个方面,对十八大以来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论述,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对法治建设做出的新战略规划,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述。对新时代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大家纷纷表示,廖奕教授的授课图文并茂,旁征博引,既有深厚的法学理论,又有大量生动鲜活的事例,是一堂既深刻又生动的法治专题课。与会人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增强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和水平。

辅导报告结束后,区委书记龙小红就推进法治樊城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要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牢记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基本法治观念,把握好权力的边界,自觉在法律范围内活动,再忙不忘法,再急不违法,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用权,在法治范围内为官。

要进一步落实法治责任。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建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拿在手上,摆在同经济社会发展同样重要的位置,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要进一步强化法治考核。抓落实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考核,要通过考核这个指挥棒,促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樊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通讯员:王炜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