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说:厕所问题非小事!襄阳人说:这事我们做对了!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尴尬

出门在外,内急找不到厕所

好不容易找到了

却因为脏乱臭不得不捂着嘴巴忍耐

不过

好在2015年起

一场关于厕所的革命开始了

这样的尴尬出现得也越来越少了

这,就是“厕所革命”

您可别觉得厕所这事儿小

小厕所,可是大民生

习总书记近日就这件“小事”作出了批示

▼▼▼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

  习近平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像反对“四风”一样,下决心整治旅游不文明的各种顽疾陋习。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推动我国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走进农户家里,经常会问起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他多次强调,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自2015年起,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三年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行动启动以来,全国旅游系统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精心部署、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过目标任务的19.3%。“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

襄阳“厕所革命”成效显著

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

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

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对此

襄阳高度重视

上下联动改建厕所

2015年,为了全面提升旅游业品质,不断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国家旅游局启动了为期3年的“旅游厕所革命”行动。同年6月,我市召开“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印发了《襄阳市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工作方案》和旅游厕所国家标准,掀起了“旅游厕所革命”风暴,全市67座旅游厕所被列为重点推进厕所。

去年,我市又将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层层分解至各县(市)区,组织工作专班进行指导督办,从国家、省争取厕所建设专项补助,从市级旅游专项资金中预算专项资金并通过竞争性方式分配厕所建设资金。两年来,我市投资超过1亿元,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45座,初步缓解了景区及旅游线路沿线厕所数量不足、档次不高、不能满足游客需求的矛盾。

据市旅游局规划与产业发展科科长许也介绍,全市现有的145座旅游厕所中,有100座位于A级景区,其余45座位于旅游公共区域。

此外,我市还通过树立标杆的方式对旅游厕所建设进行引导,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查看,依照参照目标进行规划建设。去年,保康县被纳入全省30个旅游厕所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尧治河景区旅游厕所在“旅游厕所革命”活动中获得了广泛的影响。2016年,省旅游委发文,向全省通报了一批“最美”旅游厕所,古隆中、唐城、尧治河等景区旅游厕所入围。

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旅游厕所革命”行动计划,新建、改建至少60座旅游厕所,在4A级以上景区逐步推广第三卫生间,将旅游厕所建设从以A级景区为主的区域,向旅游线路沿线区域延伸,让游客在我市“方便”事项更方便。

尧治河景区陶罐型厕所成为湖北最独特旅游厕所(资料图片)

襄阳荣获“2016年度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

2017年2月13日,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近日在广州市举行的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我市被国家旅游局授予“2016年度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荣誉称号。

据了解,我市按照国家旅游局、省旅游委的统一部署,于2015年6月召开了全市“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印发了《襄阳市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工作方案》,推动了襄阳“旅游厕所革命”工作。近年来,全市共投资1亿多元,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45座,初步缓解了旅游景区等游客集中区域厕所数量不足、档次不高、不能满足游客需求的矛盾。

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旅游厕所革命”行动计划,新建、改建60座旅游厕所,在4A以上景区逐步推广“第三卫生间”,将旅游厕所建设从以A级景区为主的区域,向旅游线路沿线区域延伸。

古隆中景区的旅游厕所。

37处旅游厕所获A级授牌

2017年8月9日,襄城区旅游局按照国家旅游厕所管理标准,为辖区内37处达到A级以上的旅游厕所,进行统一的标识授牌认证,方便游客识别监督。

自2015年国家旅游局开展“旅游厕所革命”以来,该区积极落实国家、省、市旅游局部署,投入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对辖区内景区、主要旅游景点、城市公厕等区域的旅游厕所进行升级改造,塑造襄城旅游厕所的品牌。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地方,投入资金,高标准新建、改建了一批旅游厕所。

唐城景区御花园旁的旅游厕所。

厕所改革进行时 国家旅游局部署新三年行动计划

自2015年起,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三年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行动启动以来,“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过目标任务的19.3%。

三年行动成果显著,但厕所革命并没有结束。11月1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按照计划,从2018到2020年,全国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达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新三年目标。

编辑:王晓

责任编辑:周群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