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单容易取消难!美团上订酒店未入住就被收费?

在美团上订的房间,不合适退款应该是很正常的事,我市一女子在美团上订购一家酒店,立马取消订单后,却发现钱还是被扣出去了。

11月18号,市民谢女士有朋友从外地来,当天晚上谢女士在美团上订了一家酒店,当时把一家名叫魅力如家的酒店看成了如家酒店,谢女士立马退订了团购,可几天后,谢女士一直没有收到退款,查看美团信息,上面竟然显示的是自己已经入住了,并从花呗上扣款成功。

办理了退款程序,而且没有入住,但美团上却显示自己在19号早上7点入住了,这让谢女士觉得很气愤,把该情况反映给了美团客服。不想随后美团客服回复的短信也表示由于酒店当时已经为谢女士保留了住房,所以无法退款,建议谢女士找酒店协商。

魅力如家酒店负责人表示,酒店住宿和其他商品不一样,属于一对一服务,谢女士当时订的时间已经是9点多,一旦谢女士退房或者不来,都可能导致谢女士订的房间不能再让其他顾客住,所以不能退房。

同时店家还表示,从美团上订的订单,都是从网上走账的,美团还要收取20%手续费,美团上取消不了,如果酒店方退给了谢女士钱,那么就相当于20%的手续费酒店白亏了。同时消费者订购客房时美团上也有注明,中午12点钟之前退是免费的,而中午12点钟之后则显示不能退订,谢女士是晚上订的客房,虽然取消了订单,但美团也审核不过。

而对此,谢女士觉得这应该属于霸王条款,这样一来岂不是只要下午从美团上订购的酒店就都不能退款了,如果消费者对商家不满意或者订错了,岂不是没有了回旋的余地。对此,美团表示,一般美团上都显示的有几点可以退订,也有一些住房下午也可以退订。

不过对此,有律师表示,美团方面的过时不退,违法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按照国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营者不能以格式条款来限制消费者的权利,用中午12点之后不能退款,很明显属于一刀切,侵害了消费者权益,不利于消费者维权,应当视其为霸王条款。酒店住宿消费确实有特殊性,存在消费者不去而导致酒店损失的可能,但酒店方或者美团方可以规定时间段,扣除消费者一定的退款费用。

美团客服则表示,虽然他们条款是这样的,但实际处理时也不是一刀切。如果是商家服务造成的退款,那也是可以退的。如果是订错的那也可以看情况来决定,具体事例具体分析。

最终美团退还给了谢女士50元的消费券,而对此,谢女士认为美团上的这退款规则,属于霸王条款,并投诉给了樊城区消费者委员会。

记者:刘晨光

编辑:李玲敏

责任编辑:周群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