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重拳整治网络订餐乱象 鼓励市民举报监督

10月31号晚市民问政中,曝光了多家网上订餐的餐饮店存在无证照、环境简陋、卫生状况差等情况。当晚短片曝光了襄城、樊城多家餐饮店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情况,当晚,襄城、樊城区级食药监管部门立即行动,对涉事的餐饮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当即要求其全部停业整顿。而店家也从此次事件中,认识到食品卫生安全的重要性。

《市民问政》曝光画面

今天上午九点左右,“正点煲仔饭”餐饮店内,店内已经停止营业。原先随意摆在地面的调味品、餐具等物品,已经搬上了新的货架。店内所有工作人员的健康证明都公示在店内墙壁上。在厨房内,划分出了生食区、熟食区,放在料理台上的调料也全部进行了覆盖。

在短片中,不少外卖小哥也穿梭于餐饮操作间内,今天,执法人员对店家做出了规范,要求外卖人员不能进操作间,操作间除了工作人员,一律不能进。

在附近的小巷内,执法人员检查了当晚曝光的另两家外卖餐饮店——汤福鸭和巨蟹小巫芝士焗饭。目前这两家店面也已停业整顿,店主将店内外的卫生打扫一新。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这两家店的供货记录和餐具检验报告等。由于这两家店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证都仍在办理过程中,执法人员特别提醒 要把证件办好,审查合格后才能对外营业。

位于襄城环城南路的“王者煲仔饭”餐饮店,也是当晚曝光短片中的亮点,灶台竟紧邻厕所,站在操作间就能闻到明显的异味,厕所地面有明显的尿渍,洗菜工具也摆在厕所里。今天上午,店主已将紧邻灶台的厕所封闭了起来,并且店内也进行了整改,整个店里也打扫一新,以后洗菜也会在灶台旁边的洗菜池进行洗菜。

据了解,被曝光的这些餐饮店都已经处在整顿整改的过程中,并且也从网络订餐平台下架。

据了解,曝光的这几家餐饮店全都不做堂食,只做网上订餐、外卖。他们是如何进入到网上订餐交易平台?进入这些平台前,进行了哪些审核呢?按照这些店主的说法,他们只提供了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店铺基本信息,就被相关的网上订餐交易平台允许准入,挂上网了。而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却并没有严格要求,允许延后提供。

对这种“准入”条件,食药监管执法人员表示,这是违规的,没有试运行,这种说法。网上平台必须审查这个实体店的执照,这个生产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信息公示了一些内容,各类的检验报告,这样才能确保安全,才允许上线。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2800多家餐饮“外卖”店,5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针对目前网络订餐热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约谈襄阳所有网络订餐平台,要求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和所在区域的食药局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明确订餐平台的主体责任;同时第三方订餐平台要和入网经营的实体店签订责任书,明确实体店的责任。

市食药监管部门表示,网络交易平台对入网的实体店要建立档案,所有的信息、所有的报告等有关信息都要建立一个档案,这些信息检测报告,包括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后厨的情况,便于消费者和监管部门随时查询,而且这些信息要动态更新;网络订餐平台要建立网络订餐平台的红黑榜和上线交易实体店的红黑榜。

同时,市食药监管部门将在全市开展专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检查行动,确保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如果市民一旦发现包括网络订餐在内的食品安全问题,可以及时播打12331食药举报热线,一经查实,将会给举报者依法予以奖励。

责任编辑:周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