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襄阳大气治理“献良方”

每到秋冬季,我市就很容易受到北方输入性污染的影响,再加上气候条件使得空气中的污染物难以扩散,为此,市环保局昨天请来9位国内大气治理专家,对我市大气状况问诊把脉。

昨天,专家组成员向我市环保部门通报了他们之前在襄阳调研的情况。专家们说,襄阳处于湖北省的通风口,加上襄阳是传统的工业大市、农业大市,所以空气中污染物的来源较为复杂,其中汽车尾气、工业喷涂、输入性污染都比本省其他城市相对突出。

专家们介绍说,他们在对襄阳的大气综合情况调研后发现,虽然我市针对扬尘、喷涂、企业排放等都有一些治理措施,但存在着管理粗放,各部门协调度不统一的情况。往往是哪个区空气污染指数上升了,就去哪里灭火。所以,专家们建议,我市目前最为迫切的是加大科技监管,运用科技手段监测,来分析大气污染的成因。

中科宇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顾伟伟会上发言时说到,可以通过卫星了解到污染物的排放情况,找出襄阳市重点排放的区域,然后针对重点排放区,可以通过无人机,进行更加精度的详查,最后可以在地面上布置一些微站,进行网格化的管理。

专家们表示,污染的形成涉及各行各业,从京津冀、珠三角等良好的治理经验来看,治理大气污染必须在各职能部门的统一协作上下功夫,进行统一协调、统一指挥。

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姚腾讲到,环保局在这方面权限还是有限的,建议还是从全市的力量来推进,包括国土住建城管等等。

针对专家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市环保局表示,将把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梳理后报送市政府,在本市原有管控措施的基础上,制定更加精准的治霾方案。

对我市空气质量有着重要影响的南北通风廊道区域,环保部门表示,计划在襄城区、东津区、襄州区、高新区加密布置180个左右大气监测微站,通过网格化监测及时掌握污染动态,及时发现违法行为,靶向执法。

市环保局大气科陈鹏飞表示到,他们会在南北工业园区进行网格化布点,精细化管理,对每个企业的排放情况进行具体的数据收集,以便我们对今后治理工作更好的开展。

责任编辑:周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