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樊城人】平凡岁月 激情燃烧——记樊城区委宣传部干部李清汉

他,在平凡的宣传岗位上一干就是将近30年,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却无怨无悔;他,时时处处身体力行带头履行着一名普通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职责,赢得了宣传部全体同志对他的尊敬;他,就是樊城区委宣传部主任科员李清汉。

李清汉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正是有过这段生与死的考验,使李清汉对生命的意义有着不同寻常的诠释。他经常说:“活着,就是一种幸运,但更多的时候是一种责任。人活着,可以不要功名利禄,但不能没有责任心。”

李清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爱岗敬业,青春献给宣传事业

1989年,李清汉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成为原襄樊郊区宣传部干部。那时,电脑还没普及,通讯也不发达。区领导讲话、调研等材料全靠手写。担任宣教科负责人的李清汉主动承担起这项工作,一个材料从起草到定稿往往需要反复修改三、四次。有时候一个晚上就要抄四、五十页信纸。遇到开大会,通宵加班更是常有的事。但李清汉从不喊苦喊累,每次都是出色地完成部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由于人员的变动,部领导安排李清汉从宣教科转到国防办工作。岗位虽发生了变化,但不变的是他一颗执着的心。在负责宣传部国防教育工作中,李清汉不仅喜欢琢磨新点子新方法,而且善于总结经验。根据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撰写的《发挥四大优势,搞好国防教育》的文章先后被《湖北宣传》、《宣传信息》等多家杂志转载,樊城区委宣传部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两年被市国防教育委员会评为全市国防教育先进单位,他更是在2007年被评为第一届樊城区“人民满意公仆”,2008年被授予襄樊市“五一”劳动奖章。

心系群众,做人民的好公仆

从2001年开始,李清汉先后在五个社区居委会驻点,在四个涉农居委会驻队。作为一名机关干部,他从没说过半个“不”字,没有发过一句牢骚。“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到一地,他都主动深入基层,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帮助基层单位制定方案,想法设法解决实际困难。

2001年发生在星火路居委会的一件事情还记忆犹新:那是一次暴雨过后,因为年久失修,居委会楼顶的下水管出口被堵死,造成楼顶积水,居委会办公室的墙壁出现大面积渗水,几名女干部干着急就是没办法。看到这个情况,他二话没说,就踩着座椅爬上楼顶,用手将出水口疏通,又帮助居委会将室内的积水清理干净。最终办公室是清理干净了,他的身上却糊满了脏物,毫无怨言。

清河桥社区居民张天红因为丈夫去世,自己没有正式工作,还要抚养两个孩子和公婆,家庭十分困难。在清河桥社区居委会联系开展党员先锋行活动中他听说后,当即主动要求与对方结成帮扶对子,隔三差五来到张天红家送米送油,看望慰问,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2005年8月,汉江突发大水,想到张天红一家在河滩上住,有可能遭遇水淹。他立即赶到张天红家,帮助搬家,并配合社区居委会为张家安置新的住所。水退后,又忙着帮助对方清理淤泥、打扫卫生。提起这事儿,张天红就激动得想掉泪:“这样的干部真是比自己的亲人都还要亲哪!”

舍己奉公,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

2007年7月21日,他82岁的老母亲去世,按照当地风俗,人安葬后过35天要举办“五七”祭奠,考虑到部里人少事多,不能多次请假耽误工作,他对姐弟们说:“我是请假回来的还要赶回去上班,安葬和‘五七’同时进行吧。”就这样,他只请了三天假,从简丧事,24日下午就赶回单位上班。他父亲07年时84岁,因肠粘连病重,打电话让他回家见上一面。他请假回到保康,陪了父亲整整两天两夜,帮老父亲端水喂饭,洗漱擦身,努力把这么多年来由于工作繁忙而亏欠老父亲的孝道补上。但想到单位还有很多繁忙的公务需要自己处理,举棋不定。父亲知道他心里放心不下工作,就瞅准机会对他说:“清汉,这一面一见,我可以安心,你赶快回去上班吧,不能因个人的事影响到单位工作,姐弟们照顾我就行了,你放心吧。”9月19日上午,他含泪离开保康回到了单位后忙工作,一直到12月15日老父亲去世,才请假回家办理父亲的后事,于18日赶回单位上班。

他把工作放在首位,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的事儿还有很多。2008年6月,部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4个人只有3个岗位,结果李清汉等3名同志胜出,1名同志落聘,但为了给年轻同志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他主动向部领导要求把位置让给年轻人,自己甘愿到办公室担任一般干部。每天仍然坚持早到晚归,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

近几年,随着人员的调整和变动,李清汉成为樊城区委宣传部在职干部中年龄最大的一个。按理说,在部机关工作了几十年,作为一名正科级别的干部来说,在部内其他同志面前摆摆老资格也不会有人说啥,但李清汉却并没有这样做。而是一如既往地第一个到部里烧水、拖地、送发文件,始终保持着一种“老黄牛”的形象,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看到他整天忙忙碌碌,有人感到很不理解:你都已经快60岁的人了,又不想图个啥,还整天把自己搞得这么累,值吗?对此,李清汉却总是报之淡淡一笑:“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每个月按时拿着国家的俸禄,总该力所能及地尽到自己的职责吧!”言语朴实无华,却掷地有声,令问者感到汗颜。

这就是李清汉,一名宣传战线普普通通的机关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心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