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现短时间污染天气 系秋季气候影响

进入九月,天气转凉,本该是秋高气爽。可是,近段时间不少市民发现城区开始出现轻度雾霾天气。对此,市大气污染防治办回应称,本轮污染天气主要是与九月份的气象因素有关。

从昨天晚上八点开始,我市的空气质量指数开始上升,到晚上十一点钟已经达到中度污染,空气质量指数最高达到175。到今天上午九点,城区空气质量指数开始下降,到上午十一点已经回落到轻度污染水平。

市大气污染防治办工作人员介绍,进入九月份以来,襄阳的天气处于静稳状态,扩散条件比较差,特别是清晨受昼夜温差大的影响,风力较弱,空气湿度高,短时间会出现污染天气,一般到下午以后,基本就能下降到二级良的水平。

根据监测,受制于逆温、静稳不利天气因素的影响,从九月中旬开始,我市凌晨时段已出现了三次短时轻度污染天气,相比夏季,城区的污染程度和频次明显上升。根据研究表明:间断性污染的形成并不是由于污染排放量突然变化造成,而是于季节性气候关系密切。

据中国气象局统计显示,目前,我国静稳天气多发区域有:华北地区、黄淮地区、长江中下游、四川盆地。其中,襄阳地处黄淮、长江中下游重合区,因此,静稳天气频次尤其偏多。

据了解,秋冬季是我市逆温现象多发时段,逆温层阻碍了空气的垂直对流运动,妨碍了烟尘、污染物、水汽凝结物的扩散,近地面的污染物“无路可走”,只好“原地不动”,越积越厚,进而导致空气污染。

为了应对秋冬季频繁来袭的污染天气,我市在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的同时,市环保部门也提醒市民,尤其是老人和儿童及心脏、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做好相关的防范措施。

襄阳广电全媒体:梁鹏 小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