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 襄阳“创文”带来喜人变化

创建文明城市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对城市面貌的改善,更是对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与洗礼。创文的成效如何,归根结底要让群众来评价,在襄阳创文正在成为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的“幸福工程”。

小区变得干净整洁了,交通秩序变好了,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现如今,漫步在襄阳的大街小巷,市民正亲眼见证并切身感受着,因“创文”带来的喜人变化,一股向上向善的新风扑面而来,浓郁的创文氛围让人如沐春风。

创文,我们做了什么?

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襄阳人人参与。



▲小学生打着自编的快板,以这种新颖的形式,在小区及人员密集场所宣传创文。



▲文化展演添彩创文

创文,为市民带来了什么?

良好的生活环境,我们的生活环境不断美化,老旧小区改造后焕然一新,公园、广场、景区景点、车站、河道、机场、商超等公共场所干净整洁。道路路上乱张贴、乱涂写、乱设广告牌和占道经营现象逐渐消失,公共场所,随手乱扔垃圾的市民少了,大家自觉把垃圾扔进垃圾桶,公共秩序不断优化,开展三车整治,乱闯红灯、乱穿马路、乱停车辆、乱翻栏杆等交通违法行为越来越少。文明驾驶、文明出行、文明劝导、礼让斑马线等主题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

公共设施不断完善



▲参观科技馆

公共厕所、公用座椅等公共设施得到全面维护与保养,市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文体场馆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

舒适的市场环境



▲大世界菜场环境得到改善

集贸市场脏乱、摆放无序、证照不全等问题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商户经营更规范,车辆停放更有序,道路更整洁明亮。

积极向上的文化环境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襄阳随处可见,市民耳熟能详。



▲书写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襄阳各个人流如织的路口,行人按秩序过马路,不再横穿马路、闯红灯。



▲志愿者引导交通

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教育环境

全市上下不断狠抓社会文化环境净化,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持续得到严管。校园周边和公共娱乐场所、书刊、音像、文化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在公交车上画出心目中的襄阳

“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学习争做美德少年”等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

创文,市民该做什么?

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

在日常生活中做到:遵纪守法、讲文明懂礼貌、保护环境、讲究卫生、诚实守信、要尊老爱幼、助人为乐。

做不文明行为的劝导者

敢于制止、敢于监督不文明行为,共同遵守:不乱扔垃圾、不乱拉乱挂、不乱堆杂物、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乱穿马路、不遛狗随地拉屎、不乱停车辆、不占道经营乱摆乱卖、不在墙上乱写乱画。

做城市文明形象的维护者

大力宣传襄阳,为襄阳争光,不做有损城市形象、有损个人形象的事情。礼貌对人,热情回答问路者,热心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

襄阳,加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