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各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亮出来吓死你!

中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各地博物馆中的珍贵藏品数不胜数。那么,在湖北省内各地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都是什么,你了解吗?让你大开眼界,赶紧收藏着!

湖北省博物馆









武汉博物馆


乍一看,是不是想说,这不就是省博物馆里的那尊瓷瓶么!再仔细看,好像武汉博物馆里的元青花四爱图梅瓶青花色略深点。

还有一个更大的区别,省博那尊图中的王羲之袒胸露肚,而武博那尊图中的王羲之则衣着严实。

以上是2011年鄂博举办荆楚英华展览时拍到的难得一见的景象,湖北省博物馆和武汉博物馆各自馆藏的元代青花四爱图梅瓶同时亮相。

荆州博物馆

黄石博物馆

大铜斧

时代:春秋时期

斧銎呈长方形,銎口外沿有一圈粗凸箍,凹斜边,腰脊凸起,刃部为弧形。在铜斧的一面,铸有排列成三角形的三个楔孔,楔孔或方或长。銎内残留有部分木柄,刃部稍有磨损。

宝贝背后的故事

在1973年12月,铜绿山矿一位技术人员在生产过程中偶然发现了一把铜斧,随后,寄到了国家历史博物馆进行鉴定,就这样掀开了三千年的古矿冶面纱。


宜昌博物馆

磨光黑皮陶罐

时代:春秋中期

盛器,宽平沿,高束领,鼓腹,颈饰三角暗纹,器表光泽如新。该类陶的制作经过制坯、打磨、饰色、抛光等多项复杂工艺,在当时的制陶业中独树一帜,领陶器文化之光。

襄阳博物馆

青铜马

时代:三国时期

马呈站立状,肌肉发达,躯体矫健,面颊平,双耳直立如削竹,两目凸出,翘鼻,张口露齿,双耳间立一扁长条状,额外錾刻有阴线流苏,长颈丰腴,上部有直立鬃毛。两前肢微外张,后肢直立,马尾下垂。

该马是目前国内出土体型最大的青铜马,堪称“中华第一青铜马”。

随州博物馆

神人操蛇兽面纹铜甬钟

时代:战国中期

共36件,形制相同,大小各异。钟体扁如合瓦,铣边有棱,舞平,上有八棱形长甬,甬下部有旋、斡,体上部略窄,下部稍宽,呈直线外侈,于部向上收成弧形,铣部下阔,内有四个凸起的音脊。

它的音色、间律均与曾侯乙编钟相通,两者称为“姊妹钟”,曾多次出访美、英、德、法、丹麦等国家演奏。

恩施博物馆

双虎钮錞于

时代:战国时期

出土于建始景阳。“虎纽錞于”是土家先民巴人使用的一种军乐器,也是巴人进行祭祀、娱乐等活动时所使用的乐器。它是中国唯一具有明确出土时间、出土地点的双虎纽錞于,特别珍贵。

鄂州博物馆的铭文铜罐

黄冈博物馆的许公买青铜簠

除了这些,湖北各地博物馆还有收藏有很多很多的国家级历史文物,荆州的漆木器、荆门的战国女尸、随州的蟠螭纹铜方壶等等。

看了湖北这么多国宝级文物之后,有没有觉得瞬间惊呆了?你的家乡还有哪些国宝,亮出来让我们开开眼界吧!

襄阳广电全媒体编辑:一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