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系“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动态 ——读原著不忘初心 学原理牢记使命 (二十八)

读原著缅怀先烈  守初心矢志不移

重读《可爱的中国》有感   

在学校组织的“读原著不忘初心,学原理牢记使命”的读书活动中,我重读方志敏烈士的《可爱的中国》,内心又一次被震撼,灵魂又一次被洗涤。

《可爱的中国》是方志敏烈士于1935年5月2日在狱中写成的一篇热情洋溢的散文。方志敏烈士用饱蘸对祖国母亲满腔挚爱的笔触赞美讴歌美丽的祖国。在烈士眼中,已是千疮百孔的祖国依然是美丽富饶的。他写到,“中国有着天然风景的美丽。有雄伟的峨眉,妩媚的西湖,优雅的雁荡和秀丽甲天下的桂林山水”;“中国是无地不美,到处皆景。自城市到乡村,一山一水,一丘一壑,只要稍加培植都可以成流连难舍的胜景”……“祖国有着纵横万数千里的大好河山,长江巨河以及大小湖泊,有着无限的生产力,有着无限的未被开发的宝藏,有着废置未被利用起来的天然力”……这些经典的描述不仅反映烈士高深的文学造诣,也表现烈士对祖国母亲的无比热爱和无限眷恋。他对祖国的赤子之心深深地感染着为祖国独立解放而浴血奋战的自己的同志们;也深深地感染着生活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我们。

方志敏烈士是我党早期卓越的领导人。他对自己崇尚的伟大事业是那样热爱,那样执着。在身陷囹圄、屠刀悬顶之时,他却能泰然振笔抒情,非超乎寻常的意志品质是难以做到的。为了拯救祖国母亲,烈士早把生死置之度外。他以自己的凛然正气震慑了刽子手。体现了他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为了人民的幸福,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他虽然看不到他孜孜以求的事业成功的那一天,但是他无限憧憬着那美好的一天。他写到,“中国在战斗中一旦得到了自由和解放,这种创造力将会无限的发挥出来。到那时,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仇杀……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遥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烈士以一个政治家的胆略和远见卓识预见了新中国的雏形,体现了烈士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和中国革命必胜的信心。在烈士遇害十四年后,祖国迎来了独立解放。终于实现了烈士所憧憬的美好的一切。

现在,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已经跻身于世界强国之林,当年的列强们再也不敢小觑咱们中国。这一切都是革命烈士们用生命和热血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的生活,学习方志敏烈士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矢志不移建设我们的祖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世界上最繁荣富强的国家,以此告慰为祖国独立解放而牺牲的英烈们!

太极专业一(3)班学员  尤明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