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老年大学校长刘德政在学校秋季教师培训会上强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思想建设为首, 专业建设为本,机制建设为要

9月8日—9日,为期两天的市老年大学秋季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老年大学校长刘德政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在不平凡的今年,市老年大学视疫情如水火、如战场,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主动防控,按照“上情下达不断、疫情报告不断、慰问提醒不断、居家教学不断”的举措,坚持“队伍不散、教学不断、能教尽教、能学尽学”的要求,实现了全校干部职工、广大教师无一人感染,开学复课不少一人的目标,并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

刘德政强调,面对新形势,可持续发展的使命,新老年培养的呼唤,工程师铸造的要求,提出市老年大学办学方向应该定位为“高、大、上”。“高”就是党委政府重视程度高,社会认可度高,老同志满意度高;“大”就是资源整合的最大化,效益发挥的最大化,教学成果运用转化最大化;“上”就是上总量、上质量、上品位。

刘德政指出,要打好市老年大学的特色牌。要打好红色这张底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始终将党建引领、立德树人作为办校主题,始终坚持政治立校;要打好教学这张主牌,结合老年人学习规律,优化课程设置,打造精品课程,创新管理方式;要打好教学科研和理论研究宣传这张新牌,依托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理论研究、政策性研究、应用研究,探讨和解决老年教育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打好公共应急管理这张硬牌,坚持人民至上、健康至上、安全至上的理念毫不放松,坚持防疫、复学两手抓。

刘德政强调,高大上的老年大学要培养新时代老年人。培养身心健康的年轻老人,培养理想信念的使命老人,培养胸怀大局的事业老人,培养与时俱进的时尚老人,培养乐学有为的追梦老人。培养言行有范的引领老人,培养传承守正的魅力老人,培养只争朝夕的智慧老人。

刘德政指出,一流教师队伍成就一流老年大学,一流老年大学需要一流教师队伍,优秀教师是发展老年教育事业的魂,建设一支热爱老年教育事业、精通教学业务、相对稳定的专业化队伍很重要,也紧要。教书育人是教师职业的天职要求,爱国守法是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爱岗敬业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关爱学生是教师职业的心理要求,为人师表是教师的职业的内在要求,终身学习是教师职业的发展要求。

刘德政强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以思想建设为首,专业建设为本,机制建设为要。思想建设为首,重中之重加强教师责任意识,积极践行“六师”:铸师魂、讲师德、守师道、强师智、重师表、正师风。同时要恪守执教的严谨和师德底线。专业建设为本,做到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还是学生良好个性的塑造者;不仅是学生行为的榜样示范者,还是学生潜能的开发者;不仅是学生班集体的管理者,还是学生的知己朋友;不仅是施教者,还是教职规律的研究者。专业能力要体现在教育能力、教学能力、教管能力、教研能力上。机制建设为要,必须围绕教师教学来完善机制,创新机制,规范机制。在终身教育事业中,教师是基本力量,管理干部是主要力量,志愿者是辅助力量,高大上目标的新定位,新老年培养的新要求,可持续发展的新势力,都需要三支力量的大汇合。

刘德政最后强调,全校干部职工和广大教师要把老同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老同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老同志服务作为第一职责。

会后,广大教师以系为单位,对照刘德政同志讲话精神开展了学习讨论,并制定了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广大教师纷纷表示,一定会按照刘德政校长提出的“新形势、新学校、新老年”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老年教育事业奉献一片爱心、热心、诚心和细心,为襄阳老年大学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