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同志在市老年大学“三爱教育”活动 动员会上的讲话

各位教师、学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安排部署市老年大学“爱党、爱国、爱英雄”主题教育活动。刚才,王林同志宣读了“三爱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系主任、教师、艺术团长和学员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一会儿,德政校长还要提出要求,请大家抓好落实。这里,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三爱教育”活动的现实意义

今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刻骨铭心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奋勇阻击,取得了令世界瞩目、令世人称道的伟大成效。我们老年大学的全体师生和36个老干部艺术团队,在这次大疫面前,也充分展示了我们广大老同志听党话、跟党走的崇高政治品质和小善举、大爱心的可贵人格魅力。特别是疫情刚刚发生时,有的系、有的班、有的艺术团,不少老同志自发捐款捐物达19万多元。在学校发出倡议后,短短3天时间,捐款达30多万元。还有不少老同志以不同的形式,支持抗疫工作、参与抗疫工作。这种爱心善举得到市委、市政府、市防疫指挥部及市委组织部领导的高度肯定。

我们谋划在老年大学开展“三爱教育”活动,就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和老干部艺术团员对党、对祖国、对英雄的敬爱之情,凝聚力量、巩固成果,实现搅动心扉、净化心灵、筑牢心志的目标。

(一)开展“三爱教育”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政治立校”的政治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经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老年大学是党管的学校,是广大老同志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开展“三爱教育”,就是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政治立校”办学理念。开展“三爱教育”,持之以恒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师生和老干部艺术团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老年大学党的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

(二)开展“三爱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会议指出,广大离退休干部长期受党的教育,经历过各种斗争风浪考验,思想政治觉悟高,智慧经验丰富。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虔诚执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弘扬。要通过各种形式,激励广大老同志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引导老同志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同时,要组织引导老同志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组织开展活动、发挥老同志作用。开展“三爱教育”,就是要激发广大师生和老干部艺术团员爱国之情、强国之志,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抗疫故事,歌颂抗疫英雄,把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在我校落到实处,引向深处,取得实效。

(三)开展“三爱教育”活动,是进一步树立崇尚英雄、争当英雄,凝聚起推动襄阳发展强大正能量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这次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无数的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人民警察、志愿者等等,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用他们的生命和汗水,用他们的付出和坚守,筑起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固防线。战疫可歌可泣、事迹感人至深。开展“三爱教育”,就是要在全校营造赞美英雄,礼敬英雄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习英雄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以英雄为标杆,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襄阳“一极两中心”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把握好开展“三爱教育”活动的路径和方法

“三爱教育”活动从4月份开始,12月底结束。分动员学习,活动实施,总结表彰三个阶段。关于活动具体内容,在实施方案里已经作了安排。这里,我着重强调下,在具体活动开展中注意把握好的几个关键环节。

一是要层层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学校各处室、各系、各艺术团、各班,学生会和市老年大学协会,要通过召开网上视频会议,大力宣传“三爱教育”的重要意义,组织广大师生、学员、艺术团员以及银发智库高级研究班学员,认真学习“三爱教育”活动方案,做好层层宣传发动工作。确保活动不漏一人,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是要紧扣活动主题,突出特色亮点。各系、各艺术团、银发智库高级研究班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大的框架要求下,把准方向。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紧紧抓住爱党、爱国、爱英雄活动的主线,结合各自专业特性,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明确活动载体。要围绕《方案》中确定的6个方面活动内容,抓深化、抓拓展、抓创新。要把“三爱”活动有效融入到师德师风建设、学员党建和二、三课堂活动之中,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防止出现表象化、形式化。要通过推动本系、本专业、本班及本艺术团的“三爱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形成一系一品、一班一品、一团一品。

三是要线上线下结合,严肃纪律要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仍不容乐观,特别是输入性、无症状病例的防控压力依然很大。风险没有解除,防控尚未结束。请老年大学全体师生和同志们,仍需克服麻痹心理,保持高度警惕,严格遵守防控纪律要求,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未明确下达疫情风险解除之前,禁止任何系、艺术团、班级组织学员、艺术团员,组织开展线下大规模人员集聚性活动。在此期间要借助互联网手段,以线上活动为主。待疫情风险解除后,报经学校同意,方可开展线下活动。另外,我再强调下,目前,学校98%的班级正在组织开展网上教学活动,请各位老师、班长和群主,一定要认真负责,严格管控。不是本班的学员,不得进入本群;不得在群里,讨论、散布与教学无关的一切言论。发现苗头要及时制止。

三、形成开展“三爱教育”活动的工作合力

全校上下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狠抓落实,确保“三爱教育”活动有声势、有特色、有成效。

一是组织上要保证。学校成立了“三爱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面设了3个工作组。各工作组要按照职责分工,狠抓工作落实,按照一项活动一个具体方案的要求,推动活动落地生根,收到实效。各系、各艺术团也要成立活动专班,明确时限要求和责任分工,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二是经费上要保证。“三爱教育”活动,是今年我校学员党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贯穿全年学员党建工作始终。学校将在统筹使用学员党建专项经费原则下,对各系、艺术团、各班开展“三爱教育”活动,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要严格按照“八项规定”要求,规范好手续。按照去年印发的《襄阳市老年大学学员休干党组织党建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履行党建专项经费使用审批手续和党建经费报销财务审核规定,做好活动方案的事前审批、事后报账等工作。经费支持不搞平均主义,谁的活动在紧扣主题情况下,更有特色、更有意义,就更倾斜于谁。

三是效果上要保证。要注重在活动中不断发现典型、总结典型、宣传典型,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校报、校刊、学校网站等宣传阵地,要设置“三爱教育”专栏,定期刊发“三爱教育”活动快报。各系、各艺术团、学生会要注意总结“三爱教育”活动的进展、实际成效和好经验、好做法。要积极向全国、省、市重要媒体推广活动成效,把“三爱教育”活动打造成我校学员党建活动、正能量活动的品牌。

同志们,三爱教育”活动是在全民战疫背景下,结合老年大学实际,开展的一项具有特殊和现实意义的教育活动。希望大家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统筹谋划,确保“三爱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汇聚起襄阳市老年大学全体师生满满的正能量,为实现老年大学高质量发展,助推襄阳“一极两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