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让宅家生活更充实

市老年大学老师线下领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全媒体记者朱月皎摄

摄影系学员在家上网课

摄影系学员在家上网课

瑜伽班学员在家上网课

学员们线上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网上签到、视频讲座、上传作业、课后辅导……如今,这些教学新形式在市老年大学的线上教学课堂中都得到实现。      

       疫情发生以来,为不断丰富老同志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市老年大学号召广大师生开展网上教学、线上活动。148名教师各显神通,开直播、拍视频、发语音、传图片,成为老年学员朋友圈里最受欢迎的“网红”。

网上教学受欢迎

“赵老师教我们用钉钉软件,随时随地打开手机看老师的教学视频,不懂的地方就在群里提问,老师会一一解答,我们的学习劲头都很高。”提起网上教学,器乐系学员胡应洁对教古筝的赵泓老师赞不绝口。

疫情期间,学校充分发挥专职班主任和班委会的作用,通过网络平台建立老同志学习小组,在336个教学班全部建立了微信群,协助广大教师开展网上教学。

摄影系教研室主任尚士学创建了“摄影系师生宅学群”,从1月30日起每天下午2:30—5:00,通过群视频开课。课程内容丰富,既有拍摄方法讲解,又有照片后期制作技巧介绍,满足了老年学员的学习需求。

舞蹈系教师石音录制旗袍走秀教学微视频,通过微信群分享给学员;生活艺术系药膳班贾溪玲细心整理科学饮食文章分享给学员,让老同志们通过调整饮食增强抵抗力……

目前,市老年大学所有班级都已建立班级群,并选出了管理员。教师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网络教学活动。网上教学主要有直播、播放录制好的教学视频或音频、点评作品和体会交流、在网络电视或网站自主学习四种形式,受到学员们的欢迎。

远程教育成热潮

“很方便,打开电视调到‘市老年大学精品课堂’就能收看,点开视频后可以快进、暂停,想怎么看就怎么看。”市老年大学音乐系声乐班学员靳桂红在班级微信群里指导其他同学观看远程教育视频时说。

3月27日,学校下发了《市老年大学关于宅家网上教学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网上教学的内容和要求。为保障广大教师和学员们的身体健康,学校按照“队伍不散、教学不断、能教尽教、能学则学”的原则,依托各种网络和新媒体平台,继续开展好网上教学。

除推行网上教学外,市老年大学及时优化老年远程教育平台课程,利用襄阳广电网络电视融媒体平台“老年大学精品课堂”、市老年大学网站“网络课堂”等,及时更新、推送精品课件,重点推出“老年瑜伽”“中医养生”“药膳”等共计180个课时的精品课程,让广大老同志足不出户就可通过电视或手机参加学习。

同时,市老年大学携手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积极应对疫情,加入全国老年大学网上教育平台,学员们在微信小程序上登录即可学习各种优质课程,满足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从4月份开始,学校将陆续录制8门公开课,推送至各班级群供学员学习。

线上活动种类多

4月7日上午10点半,市老年大学7000余名学员在各班级微信群、QQ群等平台,通过线上语音的方式,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凝聚抗疫力量,坚定抗疫信心。

除了线上教学,疫情期间,市老年大学各系还结合自身专业,积极推出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

书画系隶书班党支部书记、班长伍信桥在班级群里发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书法作品展示交流活动。市老年大学校长刘德政作为隶书班学员,带头创作“众志抗病毒 共祈民安福”“众志成城 战疫必胜”两件书法作品。本次活动共收到隶书班学员书写的与抗击疫情有关的作品100多件。

文史系党总支书记、主任王定文在系里发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诗词作品交流活动,用诗词记录抗疫中值得铭记的人和事,收到诗词作品280首。

摄影系党总支书记、主任陶宜军在网上发起“众志成城抗疫情”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反映襄阳抗疫先进人物、感人瞬间的摄影作品,入围作品在线上进行展览……

一幅幅形象生动的书画作品,一首首激昂奋进的诗词歌赋,一张张感人至深的照片,记录感人故事、讴歌人间大爱、提振社会信心,体现了老同志们对抗疫一线逆行者的崇高敬意,通过各种途径广泛传播。

通讯员马凌 邓俊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