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健康襄阳:襄阳市中医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医师李玉婷告知您,哪些原因会引起尿路感染?关于中医淋证的辨证论治

健康主题:哪些原因引起尿路感染?关于中医淋证的辨证论治

节目嘉宾:襄阳市中医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医师 李玉婷

哪些原因引起尿路感染?

(一)膀胱炎占尿路感染的60%以上。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排尿不适、下腹部疼痛等,部分患者迅速出现排尿困难。尿液常混浊,并有异味,约30%可出现血尿。一般无全身感染症状,少数患者出现腰痛、 发热,但体温常不超过38℃。如患者有突出的系统性表现,体温>38℃,应考虑上尿路感染。致病菌多为大肠埃希菌,约占75%以上。

(二)肾盂肾炎分为急性肾盂肾炎和慢性肾盂肾炎。急性肾盂肾炎全身症状:发热、寒战、疼痛、全身酸痛、恶心、呕吐等,体温多在38℃以上,多为弛张热,也可呈稽留热或间歇热。部分患者出现革兰阴性杆菌败血症。泌尿系症状: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下腹部疼痛、腰痛等。腰痛程度不一,多为钝痛或酸痛。部分患者下尿路症状不典型或缺如。除发热、心动过速和全身肌肉压痛外,还可发现一侧或两侧肋脊角或 输尿管点压痛和(或)肾区叩击痛。慢性肾盂肾炎临床表现复杂,全身及泌尿系统局部表现均可不典型。一半以上患者可有急性肾盂肾炎病史,后出现程度不同的低热、间歇性尿频、排尿不适、腰部酸痛及肾小管功 能受损表现,如夜尿增多、低比重尿等。病情持续可发展为慢性肾衰竭。急性发作时患者症状明显,类似急性肾盂肾炎。

(三)无症状细菌尿。无症状细菌尿是指患者有真性细菌尿,而无尿路感染的症状,可由症状性尿感演变而来或无急性尿路感染病史。致病菌多为大肠埃希菌,患者可长期无症状,尿常规可无明显异常,但尿培养有真性菌尿,也可在病程中出现急性尿路感染症状。

关于中医淋证辨证论治的治疗原则:实则清利,虚则补益。

实证:膀胱湿热者,清热利湿;热伤血络者,凉血止血;砂石结聚者,通淋排石;气滞不利者,利气疏导。

虚证:脾虚——健脾益气;肾虚——补虚益肾。

标本虚实:审其标本主次缓急,兼顾治疗。虚实夹杂者,通补兼施。

忌补、忌汗:忌补是指实热之证而言。忌汗,是指非外邪袭表之恶寒发热,如果淋证确为外感诱发,表证明显者,还应暂投解表之剂,不必有所禁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