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健康襄阳:襄阳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朱晓玲解答,带来眩晕的耳石症能治好吗?

健康主题:关于耳石症的诊疗

节目嘉宾:襄阳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 朱晓玲

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BPPV)又称耳石症,是最常见的眩晕性疾病。由于某些原因导致内耳中椭圆囊和球囊内正常附着的耳石脱落,并随着淋巴液流动进入半规管内,在体位变化时耳石的活动就会引起过度刺激,从而引起眩晕、恶心等症状。

人两侧耳朵内各有三个半规管:后半规管、上半规管和外半规管,每个半规管均可发生耳石症。因此,耳石症可分为后半规管耳石症、上半规管耳石症、外半规管耳石症和二个或多个半规管同时受累的混合型耳石症。在耳石症病例中,后半规管耳石症最常见,其次为外半规管耳石症,上半规管耳石症最少。在临床上,有经验的耳鼻咽喉科医生可以通过简单的位置试验,根据眩晕发生时病人头的位置明确诊断,并判定是哪个半规管受累。原理就是当头的位置使某个半规管与地面垂直时,该半规管内的耳石就会在重力作用下发生移动,刺激半规管内管理平衡的神经细胞而发生眩晕。

大多数BPPV发病是没有原因的。它可能与创伤、偏头痛、其他内耳疾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症和长时间躺在床上(偏好睡眠侧、手术、疾病)有关。虽然药物一般只用于缓解急性症状(如恶心等),但大多数BPPV可以通过床旁复位来纠正,这个复位只需几分钟就能完成,成功率非常高(约80%),通常1-3次复位可以成功。复位的目的是将耳石移动回到它们原来在内耳的位置。床旁检查诊断和复位治疗可以同时完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