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健康襄阳:襄阳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余晓虹提醒家长,不可忽视的儿童耳廓畸形

健康主题:不可忽视的儿童耳廓畸形

节目嘉宾:襄阳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余晓虹

随着现代人饮食生活习惯的改变,新生儿耳朵的畸形概率越来越高,其中大部分耳廓畸形程度较大,影响小孩外观形象。一部分为先天性小儿畸形属结构畸形,主要表现为较正常耳廓明显变小,耳廓结构不完整,通常伴有患侧听力下降,还有一部分耳廓畸形不存在结构缺失,属于形态畸形,听力筛查也正常,因此现实中太多的家长甚至连医务人员并不关注和重视耳"形态"畸形,认为"耳朵不好看没关系""耳朵自己会长好的"、回家"捋一捋""拉一拉""摸一摸"说不定就好了。遗憾的是在观望、等待中宝宝耳廓的软骨快速变硬、成形。实际上70%的耳廓形态畸形,不会随着孩子的成长而改善,甚至会加重。目前没有方法提前预测哪些形态畸形会自行矫正。

家长一旦发现宝宝耳廓形态异常,需抓住时机矫治。特别是具有耳廓形态异常家族史的宝宝,应尽快转诊至具有耳廓畸形矫正资质的医院进行治疗。越早越好!当然,出生2个月至6个月的宝宝根据自身发育条件,一部分仍然可以进行无创矫治,但治疗周期将适度延长。出生6个月以上的宝宝,基本上就不能进行无创矫正了,需要等待年龄和身体发育条件达标后实施外科手术治疗。所以提醒家长,新生儿耳廓畸形一定要尽早处理,切莫观望等待。

新生儿耳廓畸形无创矫形从开始评估、治疗到结束需要4-8周的时间。每周复诊一次,直至耳廓畸形矫正结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