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健康襄阳:夏季来临,和襄州区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云小君一同认识接触性皮炎

健康主题:夏季来临,我们一同认识接触性皮炎

节目嘉宾:襄州区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云小君

接触性皮炎是皮肤或黏膜单次或多次接触外源性物质后,在接触部位甚至以外的部位发生的炎症性反应。表现为红斑、肿胀、丘疹、水疱、甚至大疱。引起接触性皮炎的刺激物或致敏物种类繁多,主要有动物性如毛虫的毒毛;植物性如漆树、荨麻、金钱草;化学性如金属镍、铬、钴,塑料、皮革、各种合成橡胶、化学纤维、燃料、各种化妆品中的香料、局部使用的药物如磺胺等。

因年龄、性别、接触部位、接触物的性质、浓度、季节及个体反应差异等因素,发生皮炎形态、范围和严重程度亦不尽相同。一般起病较急,在接触部位出现局限性、边界清楚的红斑、丘疹、丘疱疹,皮损红肿明显并可发生水疱或大疱,疱壁紧张、疱液澄清,水疱破后呈现鲜红色糜烂面或继发感染而出现脓性分泌物。患者自觉瘙痒灼热或灼痛;如搔抓可将接触物带到其他部位出现类似的皮疹。有些接触物如气体、粉尘、花粉可在皮肤暴露部位出现境界不太清楚的皮疹,也可泛发至全身。发生在面部、外阴等组织疏松部位,红斑肿胀明显。发生在某些部位的皮损有助于判断常见的一些接触物质。如头皮与染发有关;面部多与化妆品、外用药物、眼镜架等有关;颈部可因衣领、围巾、项链等引起;腋窝使用除臭剂,消毒敛汗剂等而发生;手足处因戴橡皮手套、表带、手镯及肥皂、洗涤剂等引起;臀部、外阴处多因接触油漆便桶、塑料痰盂、化纤织物、燃料,婴儿因尿布更换不勤致细菌分解尿液产生氨刺激皮肤引发皮炎。本病去除接触物后,一般在1-2周内痊愈,可留下暂时性色素沉着。若反复接触刺激或致敏,皮损可以出现肥厚、增生及苔藓化等慢性皮炎改变。部分患者因皮损继发细菌感染或泛发全身可引起局部淋巴结肿大,伴有畏寒、发热、周身不适等症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