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健康襄阳:襄阳市中医医院筋伤推拿科主治医师李坚科普,科学防治 远离骨关节炎

健康主题:科学防治  远离骨关节炎

节目嘉宾:襄阳市中医医院 筋伤推拿科主治医师 李坚

早期发现对疾病的防治很重要。那么这个判断,最可靠的依据就是临床症状。关节的退化就像皱纹和白头发一样,都是悄无声息的发生,大多数情况下,关节退化从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很特别的症状,甚至有些人大部分情况下并没有什么不适,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开始有点不舒服,也说不上来到底是什么原因,所以很多人会忽略对关节的保护。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骨关节炎早期的几个典型症状,自己来做一 个初步的判断。

第一个症状上下楼梯的时候出现膝关节痛。其实很多人的骨关节炎,早期的病变都是发生在髌骨与股骨关节的。就是我们膝盖前面的那个小骨头和大腿骨形成的关节,由于关节的长期使用,表面的软骨慢慢的出现磨损。一旦磨损之后,关节就会出现缺乏润滑的情况,加上关节面不平整,有的时候患者会在屈伸膝关节的时候会听见沙沙的响声,或者是关节里面有摩擦的感觉。在这个阶段,多数患者在上楼梯或下楼梯的时候出现明显的疼痛,但是走平路的时候可能一点症状都没有,所以说这个时期非常容易被忽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到医院做一个普通的x光检查就可以了,价格也比较便宜,耗费的时间也比较少,看看关节面骨赘形成,是否有关节间隙狭窄,就可以做一个很好的判断。

第二个症状就是早上起床,或者久坐或久站出现关节僵硬、酸胀不适,活动后会好一些。在临床接诊的过程中,有很多骨关节炎患者都会说,坐一段时间之后,想站起来特别困难;或者起身走路的前几步,觉得关节疼痛酸胀更加明显。有的患者甚至需要双手按住两侧的膝盖,才能帮助自己站起来,但是行走一段时间之后,疼痛不适的感觉逐渐减轻,关节越走越利索,甚至没有任何的症状。还有很多患者觉得膝盖后面症状更明显,这是由于关节后方关节囊的无菌性炎症造成的,或者说是因为骨关节周围出现了骨刺刺激到了关节后方的肌腱或软组织导致的。因为在我们膝关节前方几乎只有皮肤皮下组织和肌肉,所以症状一般都在膝盖后方出现。那当我们在久坐或久站出现关节僵硬的时候,也可以先做一个的X光检查,医生会根据症状和检查结果,来判断是不是得了骨关节炎,以及疾病处于在哪一个阶段,是否需要进行下一步的治疗。

第三个症状就是蹲起的时候膝盖疼痛。当骨关节炎达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会出现明显的蹲起之后的关节疼痛,甚至不能下蹲,或者蹲下去起不来。这时候一般说明,关节内软骨出现了明显的缺损,或者说是因为骨关节炎的病理改变导致了半月板等关节内的软骨结构出现了问题。在屈伸关节的时候,尤其是屈膝的时候会增加关节内压力诱发了关节的疼痛。

如果有半月板损伤或者是关节内有游离体,严重的患者还可能还会出现关节绞锁现象,就是行走时、上下楼梯或者蹲起时,突发关节疼痛,导致无法活动,往往需要小范围活动关节才能解锁。那么这个时候,我们除了拍x光片之外,还应该进一步的做一个膝关节的核磁检查,明确关节软骨和半月板是否存在问题,也是非常有必要性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