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健康襄阳:襄阳市中医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医师蔡红凯科普,慢性肾衰竭的中西医防治

健康主题:慢性肾衰竭的中西医防治

节目嘉宾:襄阳市中医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医师 蔡红凯

慢性肾衰竭是指慢性肾脏病引起的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及与此相关的代谢紊乱和临床症状组成的综合征,简称慢性肾衰。慢性肾衰可分为四个阶段:肾功能代偿期、肾功能失代偿期、肾功能衰竭期(尿毒症前期)、尿毒症期。慢性肾脏病具有患病率高,预后差和医疗费用高的特点,现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

慢性肾功能衰竭中医无相应病名,据其临床演变过程属于中医学的“溺毒”、“关格”、“癃闭”、“肾风”、“水肿”、“虚劳”、“肾劳”等范畴。专家们对慢性肾衰病名的认识主要有两种观点:一部分专家认为慢性肾衰属于中医学多个病症范畴。如叶任高、方药中和时振声将慢性肾功能衰竭归属于中医学的“关格”、“水肿”、“癃闭”、“虚劳”、“溺毒”、“肾风”、“水气病”、“尿毒”等范畴;还有一部分专家主张以一个中医病名概括慢性肾衰,如任继学认为慢性肾衰应以“虚损性肾衰”命名,邹燕勤认为慢性肾衰属中医“肾劳”的范畴。根据朱文锋、王永炎等编著的国家标准《中医临床诊疗术语》,现统一将现代医学的慢性肾功能衰竭中医命名为慢性肾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