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健康襄阳:襄阳市中心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副主任药师卞芳向您发问,药物基因检测您了解吗?

健康主题:药物基因检测,您了解吗?

节目嘉宾:襄阳市中心医院 药学部副主任、副主任药师 卞芳

药物基因检测是通过检测患者体内与药物代谢、疗效、不良反应相关的基因信息,对这些基因信息进行解读,从而预测药物对这个患者的疗效以及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的概率,对患者的用药可以起一个指导的作用,那么临床医生可以依据这个基因检测结果,给患者制定一个个性化的、针对这位患者更加安全有效的用药方案。简单点说,药物基因检测可为医师和药师提供一把卷尺,做到前瞻性地评估药物剂量、预测药物疗效、预防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调整给药方案。

患者到医院就诊,相同的诊断,相同的用药剂量,可是服药的效果却不一样。比如,有些冠心病的患者,他们吃同一种药物同一个剂量,有的患者有疗效而且还没有什么不良反应,而有的患者有疗效但是也有很多的不良反应,但是也有患者吃了药不仅没有什么效果,反而还有不良反应。这说明,同一种药物在不同个体中存在差异,同一种药物并不是适合所有人。

药物的疗效和不良反应除了受病因、病情、药物相互作用、年龄、营养、肝肾功能等多种因素影响外,研究发现,不同个体的基因差异是导致药物反应差异的主要原因,就是这种基因多态性可影响药物在人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进而影响药物代谢的动力学及药效学,导致了患者对药物的敏感性会有所不同。所以,药物基因检测的最大意义就是可以根据患者的遗传背景,检测出患者体内相关基因的个体差异,把患者分为不同的代谢表型,这样医生可以根据基因表型,提出更加适合患者的安全有效的用药方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