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健康襄阳: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专家、主任医师、医学博士邢飞科普,预防和治疗手部湿疹知多少

健康主题:预防和治疗手部湿疹知多少

节目嘉宾: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专家、主任医师、医学博士邢飞

手部湿疹是一类发生于手部的炎症性皮肤病,手部表现为红斑、丘疹、水疱等原发皮损及糜烂、渗出、鳞屑、结痂、苔藓样变、角化过度、皲裂等继发皮损,伴有或无瘙痒等症状的手部湿疹皮炎样改变,国际上有称其为手部皮炎。

手部湿疹表现复杂多样,可呈红斑、丘疹、水疱、鳞屑、角化过度、皲裂等多种皮损,主观症状可有不同程度的瘙痒、疼痛。既往根据形态学可将手部湿疹分为复发性水疱型湿疹(汗疱疹)、角化型手部湿疹、慢性指尖、指腹皮炎、钱币状手部湿疹、皲裂型手部湿疹等。

临床工作中,明确病因对手部湿疹的治疗至关重要,因此目前在诊断时应优先采用病因学分类,主要分为外源性与内源性手部湿疹。外源性手部湿疹包括刺激性接触性皮炎、变应性接触性皮炎、接触性荨麻疹、蛋白接触性皮炎。内源性手部湿疹包括特应性手部湿疹、内源性水疱型手部湿疹、内源性角化型手部湿疹。

手部湿疹常常反复发作并难以治愈,对患者的身心影响较大,因此健康教育及完善的预防措施尤为重要。预防的重点是手部皮肤保护,避免接触刺激物/变应原,加强润肤保湿。皮肤屏障受损是手部湿疹反复发作的中心环节,加强润肤可有效促进屏障功能恢复,是手部湿疹的基础治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