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健康襄阳:襄阳市中心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副主任药师洪学军科普,为什么硝酸甘油是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药”

健康主题:为什么硝酸甘油是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药”?

节目嘉宾:襄阳市中心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副主任药师 洪学军

因为心脏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心脏规律地跳动就像永不停息的一个“泵”。“泵”的能量来自于心脏当中冠状动脉的供血,当供应心脏的血管堵了、狭窄了,心脏这个血就不够用了。供应不够就会缺血,然后就开始疼。

还有种情况,就是心脏需求增加了,这也不行。比如说你一运动,身体需要做功,心脏要赶快的运动,必须要更多的养料和氧气,结果供需矛盾,心肌疼了。或者情绪激动,一情绪激动心脏就快速的跳动,一跳跳了一百多次,耗氧量增加,结果供需又矛盾了,也开始疼了。

所以心绞痛的发作,是供需矛盾的结果。

硝酸甘油它从几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方面它能够舒张静脉,然后扩张静脉血管,使回心的血量减少,从而减轻了心脏的前负荷。另外一方面,它也能扩张小动脉,降低动脉血压,减轻了心脏的后负荷。第三硝酸甘油也能够舒张心脏的冠脉血管,使心肌的缺血缺氧得到了改善,心肌的缺血缺氧改善之后心绞痛就会得到了缓解。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