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健康襄阳: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陈潇科普介绍,慢性疼痛的规范化治疗

健康主题:慢性疼痛的规范化治疗

节目嘉宾: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 陈潇

作为每个人一生中体验最早、最多的主观内在感觉———“疼痛”,是我们经常遇见的问题。但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疼痛的认识比较片面,认为疼痛只是疾病的症状,只要疾病治好,疼痛就会消失,但事实上很多疼痛持续存在,比如:带状疱疹。所以至今还有众多患者正在忍受着疼痛的折磨。据权威统计数据显示,在欧美有35%的人患有慢性疼痛,而我国对比这一数字只高不低;“慢性疼痛”是一种疾病,这一疾病需进一步的诊断并得到有效的治疗。

在国际医学界,疼痛被列为人体继呼吸、脉搏、血压和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每个人都会感受疼痛,却未必认识疼痛。很多时候人们会忽略那些尚能忍受的慢性疼痛,不把它当回事,能忍且忍。其实,疼痛分为急性疼痛和慢性疼痛,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指出:急性疼痛是症状,慢性疼痛是疾病。自2004年10月国际疼痛学会(IASP)倡议设立“世界疼痛日”以来,IASP确定每年10月第三个周一为“世界疼痛日”,并冠以一个主题,成为一个年度即“世界镇痛年。2021年世界镇痛日主题:解决人们对疼痛的片面认识。

疼痛科是一个交叉学科,诊疗范围与其它医学学科关系密切并相互渗透。它涉及的医学领域、疾病种类繁多,包括神经痛、关节痛、肌肉痛、脊柱相关疼痛,癌痛,植物神经紊乱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